最新消息:
会员账号:
会员密码:
会员服务
客服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提案产生
[发布日期:2018-06-07  点击次数:2723]

     在人类环保意识高度提升的时代,一切利益都将为其让路。

科技的飞速发展,对资源的需求不断的提高,导致了自然资源被过快的开发利用,开采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稀土资源也是被开采中的一员,过快、无标准的的随意开采,最终催生出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提案的产生。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电子、激光、通讯、超导等行业的发展,稀土需求呈几何级增长。稀土在过去十年间的需求已经从每年4万吨提高到12万吨,但我国稀土出口价格不升反跌,当前出口平均价格仅为1990年的六成左右。这种低价出口的局势根本上是我国稀土行业长期形成的乱采滥挖、新建稀土项目过多过快、出口管理不完善等因素所导致。面对我国稀土资源所面临的恶劣环境,加强稀土资源的战略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标准》的出台,体现了我们国家对环境保护所下得巨大的决心,我国稀土企业已经达1000多家,分布在10多个省市,其中内蒙古就达460家,但年处理能力在2000吨至5000吨的只有10家,其中年处理能力大于5000吨的只有3家。这些企业普遍规模小,竞争力差,在稀土无开采、排放等标准下,很多中小型企业纷纷登台献唱,为了利益,污染破坏着环境。

业内人士称,如果这个新标准出台并得到严格执行,将加速企业兼并重组步伐,缓解目前稀土行业产能过剩、混乱无序的局面,估计稀土行业生产能力将会大幅减少。粗略估算1/3企业将因不合格而被迫“出局”, 这样,中小企业的关闭,大大降低了开采矿产对环境本身的破坏,也减少了有害物质的排放,这对于环保来讲起到了很大的利好作用。其二,不合格的企业被关闭,使得企业企业兼并重组,抑制产能过剩,有章可循的开发利用资源,稀土贱卖论的局面有望彻底的被改变。

数据显示,国内现有稀土冶炼分离产能已经超出市场需求近两倍。毫无疑问,《标准》出台意味着之前的稀土行业格局将发生很大改变。比起国家收储计划和联合定价等传言,用环保设限应该是改变稀土行业乱象非常好的手段,一方面避免了行政手段对行业干预带来的‘不公平’,另一方面也可以规避国外用违反WTO规则和贸易保护等理由来给国内施压。

《标准》的出台,不仅仅是保护了环境本身,同时也是保护了我国战略资源。这对我国稀土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了一个抬升,有秩序的开发利用,这对掌握稀土在国际上的定价权,给中国又增添了一块砝码。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会员投稿 | 资料介绍 | 联系我们 | 百度 | 谷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09013262号
地址:四川绵阳市105信箱(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西段268号) 邮编:621000 电话:0816-2868138 0816-2868139
技术支持:绵州网络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