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会员账号:
会员密码:
会员服务
客服①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客服②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多方合力 共同开创磁运用春天
[发布日期:2017-11-29  点击次数:3557]

 

  我国是稀土大国,但稀土产品的高端应用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就稀土永磁产业而言,问题主要集中在缺少核心技术专利,战略性新兴领域所需的高端永磁材料市场被国外垄断,成为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这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文浩在首届磁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表示的。

  为解决这些行业问题,推进磁产业发展,发挥地方特色。由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指导,赛迪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稀土行业协会及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首届磁科技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论坛上也发起成立了磁应用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动磁科技运用。

  对于如何抓住机遇,发展磁科技产业,原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讲了四点建议。

他表示,首先要坚持创新驱动。创新不仅是国家发展战略,更是企业生存与保持持久生命力的源泉,是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磁科技本身就颠覆了人们对磁、对传动技术的传统认识,是人们观念、意识上的创新。

二是要延伸产业链。稀土永磁材料作为原材料,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其价值必须通过下游应用才能体现,下游应用得越多、越广、越高端,产业规模才能做得大,才能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三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磁科技企业、磁科技产业要大发展,从一开始就要立足高端,重视质量和品牌建设,要创造出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

四是要共同推动。通过关注磁、研究磁、推广磁科技,利用我国的稀土资源优势,齐心协力把磁科技、磁产业发展壮大。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告诉大家,磁传动技术具有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仅在风机、水泵的应用就有过万元的市场规模。推广应用磁传动技术每年可节电近900亿千瓦时,相当于1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

  稀土是“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元素”,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和“新材料宝库”。稀土磁、光、电等功能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新型显示与照明、机器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材料的作用。

  周长益自信地告诉大家:磁科技产业的春天即将来临。希望大家把握机会、共同努力,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稀土磁性材料作为一种古老而年轻、用途广泛的重要基础功能材料,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其应用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航空航天、国防等各个方面,已成为新材料的主角,已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各个领域,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目前鞍山市已准备将磁科技产业列入全市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将通过成立专门的发展协调小组、设立磁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建设磁谷科技小镇和磁谷科技园等举措,系统推进鞍山中国磁谷建设及磁科技产业的发展,希望磁科技产业能够成为全面振兴钢都的新引擎。

(中国工业报记者 张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会员投稿 | 资料介绍 | 联系我们 | 百度 | 谷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09013262号
地址:四川绵阳市105信箱(绵阳市高新区滨河北路西段268号) 邮编:621000 电话:0816-2868138 0816-2868139
技术支持:绵州网络 [后台管理]